close

實驗室生物顯微鏡的基本結構之接目鏡
(一)接目鏡
生物顯微鏡r> 它並沒有鑒別的作用,只是顯微鏡光學系統裏面的放大鏡而已。它將已經被接物鏡所放大、所鑒別了的物像再一度地加以擴大.而使之更便于觀察。它的基本結構是由2塊或2組透鏡組成,分上下兩部分.裝在一個金屬管裏,如圖3—lo所示。上面的透鏡(即挨近眼睛的透鏡)名叫目鏡或稱積極性透鏡(也稱向目鏡);廠面的透鏡名叫場鏡(或稱向場鏡,這是因爲它面向視野的緣故)或收集鏡,是指它有收集來自視野的初步物像功能,又叫做消極性透鏡。接目鏡的放大倍數,直接用“×”符號標出(即倍數).一般有:4×、5×、6×、8×、10×、12×、15×、16×等多種。但這並不是固定的,主要是根據需要和生産情況所決定。

接目鏡中場鏡的3個作用:

1.使從接物鏡送來的物像經場鏡的集聚作用後,得以稍稍緊縮一些,以增加其明亮度;並且能將視野邊緣部分的光線向中央集中,以消滅其像差和色差。

2.與目鏡配合,以矯正像差和色差。

3.能矯正在接物鏡中所造成的擴大畸變。

接目鏡的分類:根據光線所經過的路徑,兩大類:

1.陽性接目鏡。陽性接目鏡特點是目鏡與場鏡的凸面相對,這種接目鏡能夠單獨做放大鏡用的一種接目鏡。來自視野的初步放大像,首先落在場鏡的下面,正好像一個簡單的放大鏡一樣,這類陽性接目鏡常用于測量用光學儀器,有時用于簡單解剖顯微鏡。

2.陰性接目鏡。它不能單獨做放大鏡使用,因爲從視野來的物像是落在目鏡與場鏡之間的,所以必須和接物鏡在一起聯合使用才能看到物像。它的特點是目鏡與場鏡的凸面同向視野。

陰性接目鏡一般有4種:一種是海庚式接目鏡.其場鏡的焦點一般爲目鏡的3倍。爲了消除色差,兩透鏡的距離安裝在兩個焦點的平均值處,即:這種安排使物像落在目鏡焦點內。

另一種是正格式接目鏡,正描式接目鏡和庚式接目鏡都不能安裝指針,其倍數如在10倍以上,眼點的距離就愈短,觀察物像比較不立體顯微鏡方便,特別是戴眼鏡的人。

另外兩種是補償接目鏡和平周接口鏡。在前面已經說過,接目鏡可以糾正因接物鏡所引起的像差和色差,如果用一幅兩聯式的複式透鏡來代替單塊目鏡,而場鏡卻仍是單塊透鏡,結果便使整個接目鏡帶有較大的色差和像差,因而便抵消了由接物鏡所帶來的誤差,所以將它命名補償接目鏡。要想知道接目鏡是不是補償接口鏡,簡便的方法便是將接目鏡放在眼前來觀察天空或窗格,如發現有橙色的邊緣,那便是補償接目鏡,否則便不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futurt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